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回復悠閒的第一天

前面 40 天 我外出工作去了
因此 就又消失在迎馨家庭中
如今 如題 回復悠閒的第一天
感謝網路上的一位劉小姐
讓我有多一些的動機再回到這裡

回顧過去的 40 天
真是恩典滿滿且收穫豐碩
因為我完成了一件算是偉大的事 -- 兒童讀經學園教師
我不僅陪伴之昕 更陪伴了一群孩子成長

以下就讓我來分享印象深刻的一天
2009/05/07
今帶孩子外出運動前的詩經課
小玲(化名 四歲)因無法配合時間回教室上課
而在詩經課大叫 發洩情緒
履經勸導後仍無法安靜
只好委請林老師帶小玲到教室外安定
但小玲仍無法安靜下來 反而與林老師拉拉扯扯
後吳老師希望小玲跟林老師道歉
後帶小玲外出運動並轉換情緒 小玲仍不肯
因此吳老師告訴小玲
作人要懂得禮貌 並要知錯認錯
後經數次規勸終願道歉(雖態度上仍不情願)並知道做錯之處
此時輔以道德勸說 小玲便流下眼淚
或許孩子小而尚未能完全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但吳老師感受到孩子至情至性的純真 並願認真面對自己
吳老師不禁自心中湧出一股激動與感動
吳老師也忍不住地留下眼淚
吳老師抱著小玲 對小玲說
"我好愛妳 大家也都愛妳
所以我們要教導妳成為一個懂事的孩子
而不成為一個不講道理的孩子"
小玲淚眼汪汪地看著吳老師 點點頭

自從接觸這個班以來 我就知道
小玲是個需要更多愛與擁抱的小孩
這樣的孩子所需要的不是過多的規範 斥責 與處罰
我也一直希望能有機會更了解她長期以來情緒的根源
而教育之可貴處 便是能適時地在孩子需要之時之點 施予滋潤
使孩子的生命能因之而浸潤而茁壯~~~

要不是因為我西醫與中醫的警告
恐將早產
我本來的計畫是要陪伴這群孩子到五月底才回家待產的
感謝學園 感謝每位小朋友
讓我有機會貢獻多年所學
透過每位孩子的純真 以及與生俱來不同的潛質
都讓我有機會 特別是在懷孕老二的期間
深切體驗再次成為孩子
每位孩子的反饋與回應
將成為我深刻的學習與經驗
在未來的日子裡
我將不斷地分享與推廣兒童經典教育
成為更多孩子的陪伴

沒有留言: